王畿~~包括河南洛陽附近,古稱成周。


周平王東遷洛邑,是為東周。王畿境內的詩歌,就叫王風。



 


《國風.王風.黍離》


彼黍離離,彼稷之苗,行邁靡靡,中心搖搖,知我者,謂我心憂,不知我者,謂我何求,悠悠蒼天,此何人哉?


彼黍離離,彼稷之穗,行邁靡靡,中心如醉,知我者,謂我心憂,不知我者,謂我何求,悠悠蒼天,此何人哉?


彼黍離離,彼稷之實,行邁靡靡,中心如噎,知我者,謂我心憂,不知我者,謂我何求,悠悠蒼天,此何人哉?



彼黍離離~~黍~~小米;離離~~纍纍下垂的樣子。


稷~~高梁。搖搖~~心憂而游移不能自主。


行邁~~行是道,邁是遠行,行邁是在道上遠行。


靡靡~~猶言遲遲,腳步蹣跚的樣子。


 


這篇是寫流浪者的憂憤,一個找不到出路而流落他鄉的遊子,


觸景生情,想到自己悲慘遭遇,不禁悲憤交集。


由感物而興情,物與情融合為一矣!


 


此詩舊說周室東遷以後,有大夫旅行至陝西鎬京(宗周),看到


鎬京殘破荒廢已成廢墟,原有的宗廟宮室都盡成農夫的田地,


種小米高粱,內心悲傷悽涼,彷惶不忍離去,寫下了他的感慨


和悲歎。鬱鬱不伸,憂愁滿腹,是離鄉背井漂泊者的悲歌。


道途中漫無目標的旅人(行邁者),離去故土,將在何處求得


棲息之地?不明我內心真情的人以為我太苛求,少數知己自然


體味羈旅漂泊的憂心啊!


三章運用同一意象表現相似的感情,不過所見的高梁由苗而穗


而實,可見旅人漂泊歷時之久,心理感應由搖搖而如醉而如噎,


層層伸展,把那蝕心刻骨得憂鬱一層一層地刻劃得如同讀者身受,


細緻而真切,令人低迴無限!


 


疊字和類字類句得使用,很能加深傷時的情懷...是三百篇常見手法。


 




 《國風.王風.君子于役》


君子于役,不知其期。曷至哉?雞棲于埘,日之夕矣,羊牛下來。君子于役,如之何勿思?


君子于役,不日不月,曷其有佸,雞棲于桀,日之夕矣,羊牛下括。君子于役,苟無飢渴。


 


埘ㄕˊ~~牆壁鑿孔而做成的雞窩。


下來/下括~~從高處歸返...


不日不月~~言不能以日月計算,極寫其夫外出時間得長久。


桀~~繫牲畜用的小木樁。


苟~~副詞~~有且、或、也許之意,是帶有疑問口吻的希望之詞。


 


這是一首妻子思念在遠方長期服役,沒有歸期的丈夫之詩。


『不知其期』『不日不月』表示丈夫外出時間得長久,而


『每當天色黃昏時,雞進了窩,牛羊都回來了,也就是女子思念丈夫最殷切的時候』,黃昏風光,使得百般無聊的心緒中,出現那纏綿的往事,揮又


揮不去,於是深情地呼喊著~~『如之何勿思』(怎麼不想念呢!)


 


相同的筆調,用相同的傍晚景色,低迴呢喃~~『什麼時候才能與丈夫再聚首呢』唉!久役在外的丈夫,大概不會有什麼忍飢受渴的情形吧!萬般


關愛情思~『知欲寄誰將?』頗有寂寞無奈之急,詩人藉婦人的口吻道來


倍加深切,尤其情景的交融,天衣無縫,又豈是『言情寫景,真實樸至』所能代表的?



 《國風.王風.揚之水》


揚之水,不流束薪,彼其之子,不與我戍申,懷哉懷哉,曷月予還歸哉!


揚之水,不流束楚,彼其之子,不與我戍甫,懷哉懷哉,曷月予還歸哉!


揚之水,不流束蒲,彼其之子,不與我戍許,懷哉懷哉,曷月予還歸哉!


 


揚~~激揚。


不流束薪~~


一綑薪柴是很輕的,河水雖急,卻無法把它流走,正如自己在當時的環境中無所作為,連家室都無法團聚。薪/楚/蒲都指妻室而言。


彼其之字~~彼、其、之皆指示代名詞,古文中複用指示代名詞之例甚常見。子指征人所懷念的家人或妻子。


申/甫/許~~都為姜姓之國。申~~河南信陽縣。甫~~及呂,河南南陽縣。許~~音ㄏㄨˊ,河南許昌縣。


懷哉~~想念啊!


曷月予還歸哉~~要到哪一月我才能回去呢?


蒲~~一種水草。


 


戎守遠方的軍人因久不得歸,眷懷故鄉,思念家室,見流水而感歎,所以寫了<陽之水>這詩篇。


 





  《國風.王風.中谷有蓷》


中谷有蓷,暵其乾矣。有女仳離,嘅其歎矣!嘅其歎矣,遇人之艱難矣!


中谷有蓷,暵其脩矣。有女仳離,條其歗矣!條其歗矣,遇人之不淑矣!


中谷有蓷,暵其濕矣。有女仳離,啜其泣矣!啜其泣矣,何嗟及矣!


 


蓷ㄊㄨㄟ~~益母草。暵ㄏㄢˋ~~乾燥的樣子。


仳ㄆㄧˇ離~~分離也。嘅ㄎㄞˋ~~歎息聲。艱難~~不幸。


脩~~乾枯。條~~長貌;歗ㄒㄧㄠ ˋ~~撮口出聲。


濕~~同古字濕去水加日~~欲乾之意。


和嗟及矣~~是悔恨之詞~~猶言~~嗟嘆怎麼來的及呢?


 


 


此詩寫棄婦悲苦無告而自歎遇人不淑矣!


三章反覆吟詠~~而哀歎一章深過一章....


先用谷中益母草枯槁起興,以喻婦人遭棄,悲歎哀泣,


嘅歎/條歗/啜泣...最後歸之於莫可奈何的低吟~~嗟何及矣!


收音低沉而急促,棄婦的情緒變化,刻劃得生動萬分。



 《國風.王風.兔爰》


有兔爰爰,雉離于羅。我生之初,尚無為;我生之後,逢此百罹!尚寐無吪!


 


有兔爰爰,雉離于罦。我生之初,尚無造;我生之後,逢此百憂!尚寐無覺!


 


有兔爰爰,雉離于罿。我生之初,尚無庸;我生之後,逢此百凶!尚寐無聰!


 


爰爰~~ㄩㄢˊ緩緩而行,形容走路從容不迫。


雉離于羅~~離童罹~~遭到~~羅,網也。


/罦ㄈㄨˊ有機輪的捕鳥網羅/罿ㄊㄨㄥˊ與罦同物而異名。


為~~作為~指軍役之事/造~~指勞役之事/庸~~軍事或勞役之事。


尚~~希望。寐~~長眠。無吪~~ㄜˊ動...全句意指~~不如死了的好。


聰~~聽覺。


 


詩人藉狡猾的兔子脫離羅網,而耿直的雉鳥反而陷落其中,襯比


當時社會得是非不明,黑白不分。接著回憶過去的時世清明而嘆言


現在的混濁苦難,使自己消極厭世,了無生意。




 


 


兔兒輕輕跳


 


兔兒輕輕跳,野雞落網了。當我幼童時,天下平安。


長大了,一片混亂。睡吧!甚麼也不說了。


 




兔兒輕輕跳,野雞落網了。當我幼童時,天下平安。


長大了,處處劫難。睡吧!甚麼也不看了。


 




兔兒輕輕跳,野雞落網了。當我幼童時,天下平安。


長大了,戰禍連連。睡吧!甚麼也不聽了。


 




《國風.王風.采葛》


彼采葛兮,一日不見,如三月兮!


彼采蕭兮,一日不見,如三秋兮!


彼采艾兮,一日不見,如三歲兮!


 


這是首男女相思的戀歌,相戀中的男女,時時刻刻兩心相繫相伴,


少時不見,則焦躁如隔歲月。


詩用直述的方法,藉現實時間(一日)與心理感覺的時間(三月、三秋、三歲)


的誇張對比,寫男女相戀的情緒,張力很強很夠。采葛、采蕭、采艾...


是詩人藉摘採草來表達戀愛的情境,與祈願會面的預祝,大約古代有


摘草可與遠離者的心靈產生交感的風俗吧?






《國風.王風.大車》


大車檻檻,毳衣如菼,豈不爾思?畏子不敢。


大車啍啍,毳衣如璊。豈不爾思?畏子不奔。


穀則異室,死則同穴。謂予不信,有如曒日。


 


大車~~一種用牛拉載重的車。


檻檻~~大車行進的聲音。


毳ㄘㄨㄟˋ~~氈ㄓㄢ子一類的毛織物。


菼ㄊㄢˇ~~是蘆荻的初生者,色在青白之間。


啍啍ㄊㄨㄣ~~形容車行的象聲詞,此聲可見車的笨重。


璊ㄇㄣˊ~~赤色的玉。穀~~生也。曒ㄐㄧㄠˇ~~明亮的。


 


 


這是首女子想同她所愛的男子偕奔,但她不確定那個男子心裡


究竟如何,所以她有些畏懼而不敢去找他。




《國風.王風.丘中有麻》


丘中有麻,彼留子嗟。彼留子嗟,將其來施施。


丘中有麥,彼留子國。彼留子國,將其來食。


丘中有李,彼留之子。彼留之子,貽我佩玖。







彼留子嗟~~留,即後之劉姓;子嗟/子國/之子~~是男子名。


將其來施施~~將,發語詞,有希望之意;其~~他也;施施~~應但作施~~贈送禮物。



食ㄙˋ~~贈送食物給人家吃。




這是首女子愛慕男士,期望他來相聚,終致得到他的餽贈、歡欣鼓舞,


詩寫的正是期待時得煩悶和聚首時的歡悅。





網路圖片整理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滄海一聲嘯 的頭像
    滄海一聲嘯

    林滄海的部落格

    滄海一聲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